-
公告通知:

中心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是:

  2005年,为适应支付清算理论和实践的快速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批准设立了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专门从事支付清算理论、政策、行业、技术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研究。2012年以来,各国对《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原则》(PFMI)加快落实。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指出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之后,支付清算体系在现代金融理论、政策、实践等方面的重要性不断显现,本中心的一系列成果也得到了各方的关注和好评。

  2015年5月27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经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务会批准设立。同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批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为国家首批高端智库。根据中央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安排,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同时在实验室设置下属研究机构。

  研究中心的团队由专职研究人员、特约研究员和博士后等组成。主要宗旨是:跟踪研究国内外支付清算领域的理论前沿、支付清算行业发展新动态、法规与政策的演变,围绕支付清算体系的改革与发展开展各类学术、政策与实务研究,通过举办研讨会、开展课题研究、咨询等形式,积极推动现代支付清算市场创新与制度完善。研究中心每年组织编写《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每月组织编写《支付清算评论》,不定期出版前沿研究成果作为文库系列。研究中心网站:http://www.rcps.org.cn/

关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