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通知: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研究

摘要:伴随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对外贸易规模的持续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成为中国的现实选择。为顺应国内外市场的需求,促进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发展,2009年4月,中国政府决定开展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工作。近年来,随着相关配套政策的实施,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迅速。跨境结算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客观上对相关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中国人民银行于2012年提出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下文简称CIPS)。CIPS于2015年正式上线运行,新系统的上线使中国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工作更加安全、便捷和高效,也表明人民币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本文在简要回顾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体系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开发的CIPS的建设目标、整体框架、建设步骤以及运行体系,深入分析了CIPS的功能与作用,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的对策建议。本文认为CIPS仍处于运行初期,尚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主要表现为:在监管方面敞口较宽松、法律地位较低,业务操作方面系统建立前期耗时长、参加行覆盖面窄.

关键词: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人民币国际化; 建设思路; 推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