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通知:

杨涛主任出席“新基建与智慧金融”在线研讨会

2020年4月18日下午,由金融科技50人青年论坛与腾讯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学术支持的“新基建与智慧金融”研讨通过腾讯会议软件成功在线举办。杨涛主任应邀参会并且做了主题发言,他首先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对数字化时代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含义进行了解释。对于开展“金融新基建”的重要意义,杨涛认为,“金融新基建”是保障金融体系健康运行的“压舱石” 、是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是提高金融服务质量的“助推器” 、是确保国家金融安全的“隔离墙” 。

而在当前,杨涛认为“金融新基建”还面临着自主可控和开放共赢、政府主导与市场治理、行政与市场垄断与市场竞争、多头建设与统筹安排四对矛盾。最后,杨涛提出在数字化时代,“金融新基建”应重点关注货币体系、支付清算体系、金融标准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十一个方面,并认为这些方面都具有决定性作用,将引领资源的有效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