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通知:

杨涛主任出席“我国跨境支付发展的最新机遇与挑战”闭门研讨会

7月29日,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的学术指导下,由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计划组织的“我国跨境支付发展的最新机遇与挑战”闭门研讨会在京举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支付清算中心主任杨涛做开场致辞。

杨涛认为,跨境支付是当前基于支付研究的重点领域,围绕跨境支付这一主题,主要分享以下几点看法。

一是当前全球跨境支付清算体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网络体系,以往架构泾渭分明,主干难以撼动,但是现在这一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从广义上来看,全球跨境支付这一复杂网络体系包括一系列重要的参与主体,最底层SWIFT本质上主要进行信息交换、信息传递,除此之外还包括大量全球货币兑换、外汇交易等同步交收设施、区域性同步交收设施、各个国家的区域性支付清算系统、全球跨境零售支付清算组织、新兴平台等。以往各个架构之间泾渭分明,路径依赖性强烈,但是现在慢慢发生变化,比如当更多的跨境支付零售领域组织不甘于在复杂网络当中做一个节点,而是试图在清算功能上多发挥一点作用,为其他节点服务时,原有庞大一体化网络就遇到了新的挑战,也出现了新的发展机会。

二是当前跨境支付清算领域中,技术和规则两大要素对原有体系带来比较大的冲击和影响。技术方面,无论是当前热议的央行数字货币,还是其他一些新兴技术,都在试图解决原有跨境支付清算交易活动当中可能存在的成本高、效率低、难以达成一致性共识等传统矛盾。规则方面,每一个国家都有千差万别的规则,因此跨境支付领域制度规则的协调变得更加重要。因此,技术和规则两大要素可能使得原有相对稳定的全球跨境支付网络体系产生新的变化。

三是从国家视角出发看待跨境支付,不仅仅是一个纯技术问题,也不是一个纯粹从产品服务层面考虑的问题,而需要与金融双向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要命题有序联系在一起。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仅要服务于自身金融发展,承载自身交易活动,还要在国际化视角下适应国际规则、更好的服务于金融双向开放。在此过程中,需要更加客观的认识相关问题,一方面高度重视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安全与跨境支付清算的关系;另一方面,不片面的讨论所谓替代性问题,而是更多的参与其中,发挥自身影响力。